鼻炎,乾癬,異位性皮膚炎-新生中醫診所-賴清旭醫師主持

3月11日賴院長接受專訪,談異位性皮膚炎治療

大漢之音廣播電台於3月11日專訪賴清旭院長,談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治療。今年因為天氣異常,變化劇烈,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飽受皮膚乾癢之苦,本診所許多經過診治的患者卻多能安然度過季節交替的考驗,不再受皮膚癢之困擾,足見中醫調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確實有其顯著療效。

異位性皮膚炎屬於遺傳性疾病,根源在於人體基因的變異。本病的主要症狀就是皮膚乾燥、粗糙跟皮膚癢,尤其在四肢關節,如膝蓋後側、手肘彎及頸部、背部最常見,初生嬰兒最容易發生在臉上,嚴重者全身皮膚都會發生。

在這些好發部位的皮膚往往顯得比較粗糙,因為癢而引起抓搔,以致造成傷口潰爛,導致細菌感染,症狀更加惡化。這種情況時常反覆而不易治療,相當令人困擾。

異位性皮膚炎多發於青春期前的兒童及少年,台灣12歲以下孩童的罹患率約為5-10%,一旦發作之後少部分會自然痊癒,但多數都會持續蔓延終生,證狀反反覆覆,尤其在季節交替時會更加嚴重。在西醫當作是絕症或是難治之證,但是在中醫經由適當的體質調理,可以改善到相當程度。

中醫認為其病因病機為脾虛胃熱,發病原因主要來自先天的胎毒遺熱,或後天脾胃失調,造成免疫力失衡,加上外邪侵擾誘發而致病。臨床上治療本病,以「脾主肌肉」及「肺主皮毛」兩個原則為用藥指導,從脾、肺兩臟入手,調理體質,根本治療本病。再同時配合外敷外洗的藥膏、藥水,來有效止癢,減輕痛苦。

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需時約三至六個月,可以有效緩解症狀,嚴重者有時需要半年至一年時間來調理體質。在季節交替時,尤其要注意的就是飲食控制,遠離過敏原食物,正常作息不熬夜,再搭配適當中藥,內服外敷,就能逐漸遠離皮膚癢之苦。

鼻炎,乾癬,異位性皮膚炎-新生中醫診所-賴清旭醫師主持

鼻炎,乾癬,異位性皮膚炎-新生中醫診所-賴清旭醫師主持  台北市中山區興安街91號  諮詢專線:02-2517-8068 健康傳真:02-2517-3839 衛柏網頁設計